学校官网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关工委工作  政策法规  老年大学  群团组织  健康养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党建工作>>支部生活>>正文
[核心价值观教育]缅怀革命先烈 继承革命传统
2016-04-11 15:55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4月1日上午,学校离退休党委和关工委组织党委委员和支委委员、关工委委员一行23人,前往红军长征突破湘江光华铺阻击战旧址烈士陵园和兴安界首镇红军长征湘江战役指挥所旧址,开展清明祭扫,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活动。
    关工委副主任柯天海同志在光华铺阻击战旧址主持向烈士敬献花圈等仪式,离退休党委委员和支委委员、关工委委员们在烈士墓前肃立默哀,瞻仰烈士陵墓,表达了对烈士的无限追思。退休教师周述忠教授为同志们回顾了红军长征历程,并深情介绍了光华铺阻击战的历史背景和惊心动魄的战争场面。随后,老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前往兴安界首镇“三官堂”――湘江战役指挥所旧址(当年红三军团司令彭德怀指挥红军突破敌人第四道封锁线旧址)参观,周述忠教授继续为同志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当年红军湘江战役的光辉历史,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革命历史教育课。
    通过这次实地感受革命先烈的优良作风和崇高精神,离退休党委委员和支委委员、关工委委员们共同经历了一次心灵的洗礼, 心存敬怀,珍惜今天美好的生活,大家纷纷表示要以入党誓词为准则,永远跟党走。

 

同志们在光华铺烈士墓前肃立默哀

 

光华铺烈士墓前合

 

周述忠教授为同志们讲述湘江战役历史   

 

同志们在湘江战役指挥所旧址前合影

 

相关链接:光华铺阻击战简介
    1934年10月,由于受王明 “左”倾路线的错误影响,红一方面军被迫离开中央革命根据地,从江西瑞金,福建长汀出发,开始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长征。红军先后突破蒋介石设置的三道封锁线后,于1934年11月25日进入广西。蒋介石利用湘江天险精心设置了第四道封锁线,妄图歼灭红军于湘江东岸。27日红军先头部队渡过湘江,控制了界首镇,选定渡江点,架设临时浮桥。28日三军团四师在光华铺一带设立阻击战场,防止桂系军阀进攻抢渡湘江的中央纵队。
    当日战斗打响,战场从湘江东岸至光华铺小山坡一带,由于无险要地势可守,战役以红军付出惨重代价突破湘江防线而结束。据不完全统计,湘江战役中,红军牺牲师级指挥员8名,团级干部28名,再加上途中受伤、被俘、牺牲的,所损失人数到达了33100余人,鲜血染红了湘江水。“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莫吃湘江鱼”,湘江战役是中央红军长征突围过程中最壮烈、最关键的一场战役,为长征和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打开了前进的通途。红军战士以血肉之躯和大无畏的英勇献身精神,阻击了数倍于己的敌人多次进攻,取得了阻击战的胜利,为保护中央纵队顺利渡江写下英雄的篇章,红军英烈永垂不朽!

 

 
 · 热 点 新 闻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桂林理工大学离退处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办公电话:0773-589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