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本站首页  部门概况  党建工作  关工委工作  政策法规  老年大学  群团组织  健康养生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老年大学>>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感受茶道美学---茶文化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18-05-11 15:15  

5月9日,“茶艺知识系列讲座”在离退处212教室落下帷幕。这场讲座由两老协会、离退处、老年大学联合举办,旨在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普及茶文化知识。

讲座聘请了国家级茶艺技师、国家级高级评茶员有多年茶艺经验的全国十佳茶艺师莫婷娜主讲,共分为3次理论课和1次茶叶制作实践课。

课堂上,莫老师分别从中国茶文化的历史、茶叶基本知识、茶叶冲泡技巧三方面解读中华茶艺各历史时期的饮茶方式演变和特点、茶叶基本加工艺和分类等知识,演示了宋代点茶茶艺、各茶类的开汤品鉴、盖碗沏泡法,并邀请现场的老同志进行操作体验,现场的互动使整堂课沉浸在欢乐、祥和、融洽的气氛之中,大大提高了老同志的学习兴趣。

在实践课程中,莫老师带领老同志们走进茶园。在茶园内现场讲解茶树生长知识和采茶知识,示范了茶叶采摘、炒制过程,指导老同志进行采茶、炒茶、揉茶操作,同时进行了春茶品饮和观看了茶艺演示。通过现场的操作和实践,使老同志们对茶叶的加工工艺与茶的品质特征形成关系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茶艺知识系列讲座历时一个多月,共有200余人次参加了讲座学习。举办茶艺知识讲座,以茶为载体,加深老同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识,感受茶文化带来的无穷乐趣。


课堂讲座现场

莫老师指导老同志进行点茶体验

莫老师在茶园讲授茶叶知识

老同志在采茶

老同志的采茶成果

莫老师指导老同志进行炒茶

老同志在品饮春茶

莫老师与参加实践课程的部分老同志

莫老师与参加讲座的部分老同志


 
 · 热 点 新 闻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6 桂林理工大学离退处
地址:桂林市建干路12号 邮编:541004 办公电话:0773-5896450